当前位置:首页  temp区  研究方向old  精密物理

精密物理方向简介


基于离子约束技术的物理研究是当前原子物理发展中最前沿的领域之一。电子束离子阱(EBIT)、潘宁阱、泡尔阱等实验设备在相关物理研究中被广泛应用,将这些离子阱技术与先进探测技术结合起来综合应用,能够大大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并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功能。

本实验室在2010年向国家提出了建设“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超高精度离子阱(SUPERTRAP)”的建议,该建议通过了由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联合组织的专家组的评审。SUPERTRAP装置将包含引出型EBIT(离子源)、高精度离子阱、高精度动量谱仪及相应的高精度测量手段。在建议被采纳之后,我们有计划地开展了系列预研工作:研发了高精度反冲离子动量谱技术和极化原子激光研究技术;引进了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的精密离子阱'SMILETRAP',摸索精密离子阱的关键技术。在进行技术研发和积累的同时,利用基于这些技术所建立的平台(动量谱仪、极化原子平台)开展精密原子分子物理研究工作。



高精度离子阱装置


反冲离子动量谱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