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学术活动:暑期学校 - 第三届国际核物理青年科学家学校成功主办
发布时间:2023-08-17   浏览次数:

近日,由我校承办的第三届国际核物理青年科学家学校在江湾校区成功主办。

 

国际核物理青年科学家学校(NUclear physics School for Young ScientistsNUSYS)是亚洲核物理学界著名的暑期学校。NUSYS致力于邀请国际上核物理及大型核科学装置等邻域的知名专家,主要面向亚洲在读研究生、博士后等青年学者开展核科学的基础前沿及应用知识的系列讲座,同时介绍亚洲正在运行及在建的大型核科学装置。

 

复旦大学为NUSY发起单位之一,NUSYS校长由北京大学叶沿林教授担任,组委会成员有:方德清 (复旦大学)、郭冰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刘红娜 (北京师范大学)、刘忠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牛一斐 (兰州大学)、孙保华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唐晓东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肖志刚 (清华大学)、许昌 (南京大学)、杨晓菲 (北京大学)NUSYS每年定期主办,第一届于2019年在甘肃兰州主办,由于疫情影响,第二届于2022年在江西瑞昌主办。

 

第三届国际核物理青年科学家学校于202386-13日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主办。本届NUSYS由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兰州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联合主办。共有来自六个国家二十五家单位的七十多位学员参加暑期学校。邀请了六位国内外知名专家讲授核心课程,内容主要针对现在和未来的大型核科学装置相关的实验与理论,并注重加强授课老师与听课学生的互动,具体包括:核结构实验、核结构理论、核反应实验、核反应理论、核天体物理实验、核天体物理理论;同时,也邀请了九位国内外知名专家作核科学前沿讲座,拓宽青年科技人员的专业视野,具体包括:亚洲的大型核科学装置、核物理前沿进展、实验技术等。被邀请参加核心课程授课的专家有:Takaharu Otsuka教授(University of Tokyo/RIKEN)Muhsin N. Harakeh教授(University of Groningen)、李宝安教授(Texas A&M University-Commerce)Takashi Nakamura教授(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吴孟儒博士(ASIoP)Nobu Imai教授(University of Tokyo);被邀请参加前沿讲座的专家有:Hiroyoshi Sakurai教授(RIKEN)、原有进研究员(IMP, CAS)Seung-Woo Hong教授(Institute of Rare Isotope Science)、王宏伟研究员(Shanghai Advanced Research Institute, CAS)、何建军教授(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黄焕中教授(University of California-Los Angeles/Fudan University)Toshimi Suda教授(Tohoku University)、符长波教授(Fudan University)Aiko Takamine博士(RIKEN)




在开幕式上,特邀嘉宾复旦大学马余刚院士致辞。马余刚院士对各位专家及青年学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指出核物理是物质科学的重要基础前沿学科,不仅可以加深人们对强相互作用性质及宇宙演化的理解,同时,在人类的生存、发展以及国家安全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希望青年学员们能充分利用NUSYS暑期学校的机会,认真学习核物理的基础知识并拓展自己的专业视野,为未来核科学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魏宝仁教授代表系所致欢迎辞,并向各位专家及学员介绍了系所的学科方向、人才队伍及近年来的发展状况等。





暑期学校期间,组委会为学员安排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与交流机会。学员除参加专业课程学习,还参观了与授课内容密切相关的两个核物理大科学装置,即上海同步辐射光源上的上海激光电子伽马源(SLEGS)及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SULF)。同时,每位学员还把自己已取得的研究成果以海报的形式进行交流。在海报交流期间,授课专家及组委会成员对学员的海报进行了评比,从中选出六个优秀海报,授予前三名亚洲核物理学会(ANPhA)奖,授予第四至六名NUSYS奖。通过评选,获得ANPhA奖的三名学员分别为:Congwu Wang(Fudan University)Zhengzheng Li(Lanzhou University)Wencong Mei(Peking University);获得NUSYS奖的三名学员分别为:Hyeji Lee(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Tongan (Frank) Wu(Simon Fraser University)Jichao Zhang(Beihang University)





在闭幕式上,NUSYS校长、北京大学叶沿林教授为获得ANPhA奖的三名学员颁奖,NUSYS组委会成员、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方德清研究员为获得NUSYS奖的三位学员颁奖。最后,叶沿林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对各位专家深入浅出的精彩报告进行感谢,对青年学员在课堂上的学习热情及积极提问十分肯定,也对NUSUYS组委会成员的精心组织和对核物理学科人才培养的付出表示感谢。本次暑期学校的成功主办对促进我国核物理优秀青年人才的培养与成长、推动我国大型核科学设施的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NUSYS暑期学校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亚洲核物理学会、复旦大学等的资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