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核科学与技术系参与共建的中国核物理预印本平台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3-05-18   浏览次数:


2023515日,中国核物理预印本平台在湖州市举办的第十八届全国核物理大会上正式发布上线。

当前,国际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科学研究范式发生深刻变革,基于论文手稿的预印本交流在学术交流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美国等科技强国率先建立起包括arXiv在内的一系列有影响力的预印本平台。我国近年来也高度重视预印本平台的发展。2016年,中国科学院构建了国内首个按国际通行模式规范运行的预印本平台ChinaXiv(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该平台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持续建设运营,积极联合并支持学界建立本领域的预印本交流基础设施。

为贯彻落实构建国家科研论文与科技信息高端交流平台的规划要求,促进物理领域学术交流体系建设,推动实现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2023515日,中国核物理领域预印本平台在湖州举办的第十八届全国核物理大会上正式发布上线。平台由中国核物理学会、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核科学与技术系、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核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合作共建。

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马余刚院士为该平台科学咨询委员会主任,方德清教授为咨询委员会委员,魏宝仁教授为平台管理委员会成员并代表现代物理研究所参加平台启动仪式。截止目前,已有8本核物理相关期刊支持平台发展,允许论文在投稿前优先在中国核物理预印本平台交流。平台链接:http://nucl-ph.chinaxiv.org/server/nuclearphyindex.htm?locale=zh_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