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我系所周波获得第八届“胡济民教育科学奖”
发布时间:2023-05-16   浏览次数:

第十八届全国核物理大会于512日至16日在湖州师范学院成功举办。会议开幕式期间,举行了第八届“胡济民教育科学奖”的颁奖典礼,共有六位青年科教工作者和三位研究生荣获了本届奖项。我们系所的周波教授荣获了这一殊荣。


第八届胡济民教育科学奖”颁奖现场 (湖州师范学院提供)



胡济民教育科学奖” 是由北京大学胡济民基金会和中国核物理学会于1999年共同设立,旨在纪念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和教育家胡济民先生,缅怀他在开创我国核物理、核聚变科学和教育事业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鼓励为发展我国核物理与核聚变事业,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教工作者和研究生。2000年,评审委员会颁发了首届“胡济民教育科学奖”。从第二届(2004年)起,该奖每三年评选一次,与全国核物理大会同步。历届获奖者中的许多人已成为我国核科学教育和研究领域的重要力量。



周波,  复旦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现代物理研究所教授。2013年获南京大学博士学位。先后在日本北海道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 (2014−2016) 和助理教授工作 (2016−2020)2021年通过青年人才计划加入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兼任北海道大学客座教授。主要从事原子核结构的理论研究工作。当前研究方向是原子核中的多体计算,原子核集团结构和α凝聚态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