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2023年度实验室原子分子天体物理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18   浏览次数:

2023415日至416日,2023年度实验室原子分子天体物理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光华楼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核物理与离子束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上海EBIT实验室承办。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新疆天文台、上海天文台、中科院化学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以及北京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与高校的12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碰撞智慧火花,共享思想盛宴。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技大学、中国极地中心和复旦大学共同发起,参会的代表既有仰望星空的天体物理领域学者,又有聚焦微观的原子与分子物理专家;既有资深专家,也有中青年新锐学者,大家齐聚一堂,进行着不同学科领域的碰撞,不同思想的交流。



会议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王建民研究员 “类星体光谱及其变化”报告中开始,从会议室把大家带进了遥远的太空。先后共有25位学者应邀作专题报告,报告内容包罗万象,从宏观宇宙到微观原子,从星际分子到实验室重离子,从超新星遗迹到强激光装置。从事射电、光学、高能X射线研究的天文学家与原子分子物理学家,就太阳、恒星物理、星系结构、恒星形成及高能活动等前沿基本性问题开展深入研讨,开展了丰富的学术交流和互动探讨。报告间隙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各位学者通过问答的方式进行思想碰撞、深入研讨。本次研讨会在学术报告之余,组织各位专家学者走出报告厅,前往上海市极地研究中心,参访“雪龙号”和“雪龙二号”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实地感受中国自主建造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的大国重器魅力和中国科学家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意志品质以及严谨务实、集智攻关的科学态度。

在浓厚的学术氛围和热烈的掌声中,2023年度实验室原子分子天体物理研讨会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