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 2023年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2022-09-14   浏览次数:


为了在遴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并保证推免工作中公开、公平和公正,特根据《复旦大学2023年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制定本工作方法。

一、推免名额

根据当年学校下达的推免生名额及相关要求确定并另行公示。

二、推免生报名基本条件

1.已修总学分数不少于120分,其中大类平台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合计学分不少于75分。即大类基础>=24、专业核心>=37、专业进阶合计>=14(其中专业进阶I>=11),所有课程平均绩点原则上不低于2.0因新冠疫情影响未能于2022年春季学期如期完成所选修相关专业实验(实践)课程学习任务的,缺席的实验(实践)课程可计入已完成学分,但最多不得超过5学分,课程成绩不计入平均绩点。

2.英语水平符合学校相关教学的基本要求,即英语成绩应达到或超过如下四个条件之一:复旦大学英语水平测试D、国家大学英语四级成绩425分、托福成绩59分、雅思成绩5.5分。

3.本科在读期间无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4因公赴境外交流、能按时完成学业,且符合推荐基本条件的应届本科生,可申请参加遴选。相关转换课程成绩不计入平均绩点

三、申请和推荐

1符合推免生条件的学生,应根据《复旦大学2023年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所规定的时间节点进行申请,并如实提交所需申请材料。

2系推免生遴选推荐工作小组由党政领导、分管纪检工作的班子成员、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辅导员等组成,负责具体的材料审查和推荐工作。

3.在学校规定的日期前,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确定本院系拟推荐名单(包括人才工程、支教团、参军返校生、特长生等专项计划)并公示,同时向教务处报送拟推荐名单汇总表。

四、遴选推荐原则

1.遴选总成绩由学业表现(占比70%)和全面发展(占比30%)两部分组成。

2.学业表现部分。对于符合报名基本条件的申请人,以申请人本科阶段所有已修课程的平均绩点作为学业综合成绩,先按《复旦大学推免生遴选学业综合成绩折算表》折算为百分制学业综合成绩,再按70%权重计入遴选总成绩(百分制)。

3.全面发展部分。考察申请人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科研成果优秀、竞赛贡献突出等指标,按最高30分纳入遴选总成绩,所有加分均须经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专家审核小组严格审核认定。

1)拥有优秀的科研成果。申请人本科阶段积极参加学术研究,表现出优秀的学术发展潜力,在核心期刊(人文社科类专业)或最新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三区及以上学术期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含共同第一作者)发表与学业相关的学术论文,经校内答辩后可获最多5分。上述期刊需经院系推免生推荐工作细则认定,文章是否属于学术论文、是否与学业相关需经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专家审核小组鉴定。共同第一作者得分按共同作者人数核减。发表多篇论文不累积计分。申请人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成果仅做参考,不计分。

2)参加学科竞赛表现优异。申请人本科阶段作为唯一队员或主力队员(每支队伍主力队员不多于5人)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竞赛(全国赛)(例如,核学科的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或相当的国际赛事,获得第三等级以上奖项,经校内答辩后,唯一队员可获最多5分,主力队员每人可获最多3分。上述竞赛需经院系推免生推荐工作细则认定,原则上不突破《复旦大学本科生学科竞赛工作管理办法》20219月附录调整范围。竞赛获奖等级需经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专家审核小组鉴定。主力队员认定需参赛队伍所有成员书面确认。在多项竞赛中获奖不累积计分。申请人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获得的奖项仅做参考,不计分。

3)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文体表现优异者,根据《复旦大学2022年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相应条款计分。

上述各竞赛指标得分不重复计算。

4)“综合发展潜力”由核科学与技术系参照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结合本学科的特点,综合考量荣誉课程等学习表现、科研潜能等方面的学术成果和学习发展表现,制定《核科学与技术系2023届推免加分细则》,本项最高3分。

4.遴选总成绩原则上应不低于55分。遴选时如遇申请人总成绩同分,则比较学业表现,学业总分高者优先;若学业总分相同,则比较大类基础课与专业必修课平均绩点,高者优先;若仍无法区分,则比较专业必修课平均绩点,高者优先;若仍无法区分,则比较专业必修课总学分数,高者优先;若仍无法区分,则比较通识课平均绩点,高者优先;若仍无法区分,则比较通识核心课平均绩点,高者优先。

五、相关事项

学生在报名申请推免生推荐资格时应慎重考虑,并诚实守信。一经审核确定获得推免生推荐资格、并得到推免生录取的,系里不再提供包括办理成绩单在内的出国留学文书证明以及本科毕业就业推荐等相关服务,不予受理延长学习年限的申请。系里保留对不当行为进行处理的权利。

其它未尽事宜根据复旦大学2022年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处理。

  

复旦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

2022912


附:系推免生遴选推荐工作小组成员

序号

姓名

职务/职称

1

沈皓

系主任/教授

2

赵强

系党委书记

3

傅云清

副系主任/副研究员

4

魏宝仁

副系主任/教授

5

孔青

系教指委主任/教授

6

方德清

教授

7

沈成平

教授

8

陆广成

系党委副书记/纪检书记

9

石盼华

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