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物所|核科系 第38个教师节致辞 2022年金秋九月
发布时间:2022-09-09   浏览次数:

老师们、同志们:

滋兰树蕙,桃李芬芳。在第38个教师节和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我们谨代表现代物理研究所|核科学与技术系党政班子,向奋斗在教书育人一线的老师们,向为祖国教育事业奉献一生的离退休教师们表示最亲切的问候,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教育是复兴梦、强国梦的基石,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面对国家内忧外患,无数仁人志士提出了教育救国的主张,兴办学堂。从孙中山提出“振兴中华”,到梁启超疾呼“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无数先辈上下求索,躬身实践。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共产党始终将教育作为民族复兴最重要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不断培养出一流人才,才能为伟大梦想的实现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身先示范,是引领学生成长的大先生。教师不仅传授知识,更会通过一言一行塑造学生的品格、品行与品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勉励教师“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号召广大教师争当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教师只有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始终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根本使命,把教书与育人统一起来,把言传和身教统一起来,把潜心学术和“四个面向”统一起来,才能为培养掌握未来的时代新人做出贡献。

过去一年,系所各项事业蓬勃,学科发展欣欣向荣,育人使命蒸蒸日上,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将进一步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此关键时刻,系所教师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在各自岗位潜心学术、热心教学,努力成就一番壮美事业。

刚刚离开我们、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杨福家先生一生坚守严谨治学、勇于开拓探索,先生的崇高风范,值得系所所有老师传承发扬。让我们秉持先生以学生为中心、播散梦想火种的理念,在科学攻关和教书育人中不断追求卓越。

值此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祝全体教师节日快乐!

  

  

现代物理研究所|核科学与技术系

202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