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学术会议:第13届从Phi到Psi的正负电子对撞国际会议在上海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23   浏览次数:


8月1519日,由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主办的第13届从PhiPsi的正负电子对撞国际会议(PhiPsi2022)在上海市顺利召开。受疫情影响,会议采用现场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PhiPsi国际会议首次于1996年在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召开,随后在俄罗斯Budker核研究所(BINP, 1999)以及美国斯坦福直线加速器中心国家实验室(SLAC, 2001)召开,是国际上在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领域很有影响力的学术会议。

现代物理研究所王小龙青年研究员主持开幕大会,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现代物理研究所马余刚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马院士首先介绍了复旦大学概况以及在科学研究方面的建设进展,随后重点介绍了现代物理研究所近几年来在核物理与粒子物理方面的迅速发展,在国内外大科学装置上的投入和参与等。近日,对复旦大学以及核物理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核物理学家杨福家院士逝世。马院士向参会代表介绍了杨福家院士的卓越贡献,并表示深切缅怀。

PhiPsi2022会议学术交流的内容广发,主要涵盖R值测量、强子谱、重子形式因子、轻子物理、缪子反常磁矩、双光子物理、味物理、暗物质等专题。除了正式报告环节,本届会议由会议副主席郭玉萍青年研究员首次组织了海报展示环节,邀请了17个课题组的年轻代表以海报为载体展示各自的科研工作。现场气氛活跃,大家纷纷针对海报内容与主讲人展开激烈的讨论,最终评出了四张来自中科院理论所、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优秀海报。

会议期间还组织了参会人员前往上海硅酸盐所进行了参观,其闪烁体相关的研究对粒子物理发展有着重大贡献。

本次会议由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高能所、中国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理论所、南京大学和南开大学共同承办,参会人员共计207位,主要来自中科院高能所、理论所、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波士顿大学、意大利INFN和比萨大学、俄罗斯BINP、杜布纳联合原子核研究所、台湾中央研究院等几十个科研单位的中外科学家和研究生。会议期间,参会人员还参观了附近的中国科学院硅酸盐所。

PhiPsi2022国际会议得到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基金委面上项目以及教育部核物理与离子束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


马余刚院士致辞


参会人员合影

   


海报展示环节


参观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会议详细网址:https://napp.fudan.edu.cn/phipsi2022/

Indico会议信息地址:https://indico.ihep.ac.cn/event/17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