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敏
发布时间:2021-07-15   浏览次数:



王思敏 (S. M. Wang)

青年研究员

理论核物理

办公室:化学西楼228

电子邮件:wangsimin at fudan.edu.cn





教育经历

2006 – 2010: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本科

2010 – 2015: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博士


工作经历

2015 – 2020:   密西根州立大学 FRIB/NSCL国家实验室博士后

2020 – 2021:   北京大学核物理与核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访问学者

2021至今:       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青年研究员


研究方向

随着新一代放射性核束大科学装置的建设与运行,将有越来越多的滴线区原子核被探测与研究。这些原子核往往容易受到形变、连续谱效应等的影响,伴随着大量新现象、新物理的出现。而这些原子核也被称之为开放量子体系,对开放量子体系的研究已成为核物理发展的前沿与热点。


1.奇异的原子核结构与衰变

原子核是由质子和中子组成的自束缚集合,它们之间存在着强、弱、电磁相互作用,构成了实验和理论研究的基础。对所有原子核进行全面描述,是核物理学的长期目标。尤其是对位于滴线区奇异、短寿命原子核,往往存在着多种多样且独特的结构(晕核、反转岛、集团结构等与衰变模式(双质子、中子衰变等)。这些新奇物理现象的描述对现有核物理理论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不仅需要对原子核结构与反应有着自洽统一的描述,同时还要求精确地求解量子少体、多体问题。这些开放量子体系的研究对深入理解物质结构的基本相互作用,与亚原子物质的形成演化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2.镜像对称性

在核物理领域内,一般认为质子中子是全同粒子,有着相似的性质。但是由于库仑力以及内禀结构的差异等,质子中子存在着微弱的镜像对称性破缺 (同位旋量子数的不守恒)。一般对于β稳定线附近的深束缚核,这些差异往往可以忽略。但是对于滴线区的开放量子体系,由于其对环境的变化非常敏感,这些镜像差异便会被放大体现出来。像双质子,双中子作为类镜像过程,由于电磁相互作用的差别,会很大程度上改变两种衰变模式的动力学过程。同时质子中子同位旋量子数的不守恒,也会导致核力的同位旋相关性,以及有关连续谱耦合的 Thomas-Ehrman 效应等,最终致使镜像核结构、能级等出现差异。而这些差异也会反应到其衰变模式与性质中。通过对这些镜像对称性破缺的研究能够加深人们对核力乃至强相互作用的理解,完善原子核理论模型,并对广阔而未知的原子核滴线区作出更好的预测。


3.核子关联

双质子 (中子衰变为例,其发射出的价核子携带有原子核内部的信息。通过测量出射价核子的关联来研究衰变母核的内部结构与核力性质,已成为核物理研究中的一种新颖且有效的手段,这也使得理论核物理关于核子关联的研究迫在眉睫。通过多核子衰变的含时演化方法能够在很大的时间尺度下将体系波函数演化到渐近处,从而能直接比对实验观测到的不同条件下的核子-核子关联。这为该方向的实验研究提供重要的工具,也有望揭示短程核力和长程电磁力之间相互影响,并为滴线区开放量子体系中的奇异核结构提供独特的见解。


代表作

[1]S. M. Wang, and W. Nazarewicz, “Fermion pair dynamics in open quantum system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26, 142501 (2021).

[2]B. Dai, B. S. Hu, Y. Z. Ma, J. G. Li, S. M. Wanget al., “Tensor force role in β decays analyzed within the Gogny-interaction shell model”, Physical Review C 103, 064327 (2010).

[3]J. Chen, S. M. WangH. T. Fortune, J. L. Lou, Y. L. Ye et al., “Observation of the near-threshold intruder 0 resonance in 12Be”,Physical Review C 103, L031302 (2010).

[4]D. E. M. Hoff, A. M. Rogers, S. M. Wang, P. C. Bender, K. Brandenburg et al., “Mirror-symmetry violation in bound nuclear ground states”, Nature 580, 52 (2020).

[5]S. M. Wang, W. Nazarewicz, R. J. Charity, and L. G. Sobotka, “Structure and decay of extremely proton-rich nuclei 11,12O”, Physical Review C 99, 054302 (2019).

[6]T. B. Webb, S. M. Wang, K. W. Brown, R. J. Charity, J. M. Elson et al., “First observation of unbound 11O, the mirror of the halo nucleus 11Li”,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22, 122501 (2019). 

[7]S. M. Wang, and W. Nazarewicz, “Puzzling two-proton decay of 67Kr”,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20, 212502 (2018).

[8]S. M. Wang, N. Michel, W. Nazarewicz, and F. R. Xu, “Structure and decays of nuclear three-body system: The Gamow coupled-channel method in Jacobi coordinates”, Physical Review C 96, 044307 (2017).

[9]S. M. Wang, J. C. Pei, and F. R. Xu, “Spectroscopic calculations of cluster nuclei abovedouble shell closures with a new local potential”, Physical Review C 87, 014311 (2013)

[10]S. M. Wang, C. Xu, R. J. Liotta, C. Qi, F. R. Xu, and D. X. Jiang, “Alpha-particle decaysfrom excited states in 24Mg”, Science China-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 54, S13(2011).


国内外合作


  

欢迎有兴趣的老师同学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