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北京谱仪III国际合作组2019年夏季会议在我校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17   浏览次数:


2019年7月1日至5日,北京谱仪III(BESIII)国际合作组2019年夏季会议在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成功举办。我校相关科研人员、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等国内二十多家大学、科研院所,以及意大利核物理国家实验室、英国牛津大学、德国波鸿大学、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等国外合作单位的250多名科学家和学者参加会议。


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所长沈皓教授和核物理与离子束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黄焕中教授出席开幕式。沈皓教授代表现代物理研究所对参加此次会议的各位科学家和青年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现代物理研究所的历史沿革、学科特色、科研现状及师资力量。她表示,现代物理研究所致力于构建国内外一流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研究平台,为科研人员的培养和引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她希望未来有更多的青年才俊加盟我校工作,并预祝此次合作组会议圆满成功。


BESIII合作组利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II)上的BESIII探测器进行tau-粲能区的高能粒子物理实验研究,已经取得了一批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 使我国在高能物理前沿占有了一席之地。


本次合作组会议为期5天,共安排114场学术报告,与会者们详细报告了各项物理实验研究的进展和取得的各项成果,并探讨了BESIII实验近期的取数规划和研究方向等。会议期间复旦大学沈成平教授主持了合作组理事会会议,理事会讨论并接受了泰国苏兰拉里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吉林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及曲阜师范大学加入BESIII合作组的申请。至此,BESIII合作组的成员单位达到72个,共来自15个国家,成员超过500个。复旦大学于2017年12月加入BESIII合作组,本次是复旦大学第一次举办该合作组会议,加强了复旦大学与国内外同行的合作与交流。本次会议得到了BESIII国际合作组发言人北京高能所苑长征研究员等合作组领导成员们的大力支持。复旦粒子物理团队也感谢学校领导和国内外同行对复旦发展粒子物理学科的极大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