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原子核共振态及相对论对称性研究 - 郭建友教授
发布时间:2019-07-01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原子核共振态及相对论对称性研究

报告人:郭建友教授(安徽大学)

报告时间:2019/7/2 9:00-10:30 @ 现代物理所201会议室


报告简介:奇特核是当前核物理领域的重大科学前沿之一,共振态在原子核奇特现象的形成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也是散射实验最引人关注的现象之一。本报告介绍共振态的研究方法和近年来的发展情况,着重介绍复动量表象方法及其和协变密度泛函理论结合的工作。另外,介绍相对论对称性的起源,以及协变密度泛函和重整化群方法结合对相对论对称性破坏机制的解释。


个人简介:郭建友,安徽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国家二级教授。2000年中国科技大学博士毕业,2004年北京大学博士后出站。先后入选安徽省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安徽省高校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皖江学者”讲席教授、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兼任中国核物理学会理事、中国核结构专业委员会委员、安徽省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安徽省核学会常务理事、安徽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2016年国务院特殊津贴。在原子核的多体理论、奇特结构、对称性和奇异放射性等领域开展工作,取得了一些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在国际权威期刊(如Phys. Rev. Lett., Phys. Rev. A/C/D等)发表论文16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项,获得安徽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