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利用核子-核子间手征有效相互作用描述超新星爆炸过程中的核子-核子轫致辐射中微子对过程——郭刚 博士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次数:


报告时间: 2019年7月2日 下午 2:00 - 3:30
地点:化学西楼 201会议室
报告人: 郭刚 博士 (德国亥姆霍兹重离子研究中心)
题目: 利用核子-核子间手征有效相互作用描述超新星爆炸过程中的核子-核子轫致辐射中微子对过程

报告摘要:大质量恒星通常会以超新星爆炸的方式结束其演化生命。在这一复杂的流体力学过程中,人们发现中微子在其中的输运过程对超新星能否成功爆炸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精确描述中微子与高温致密核物质之间的相互作用是超新星物理学十分前沿的课题。本报告将介绍相关的知识背景,并集中讨论其中一个重要的中微子过程,即中微子与一对相互关联的核子之间的反应过程。 

报告人简介:郭刚博士,现为德国亥姆霍兹重离子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分别于2010年与2016年在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系获得物理学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随后赴GSI Helmholtz Centre for Heavy Ion Research (德国亥姆霍兹重离子研究中心,GSI)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目前主要从事中微子和核天体物理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