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大净夸克数夸克物质的旋节不稳定模式的早期增长——李峰 青年研究员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次数:

报告时间: 2019年6月25日 下午 2:00 - 3:30
地点:化学西楼 201会议室
报告人:李峰 青年研究员 (兰州大学)
题目:大净夸克数夸克物质的旋节不稳定模式的早期增长

报告摘要:格点QCD计算预言,在高温下强子会解体,禁闭其中的夸克会被解放,从而形成一种新的物质形态,即夸克胶子等离子体,且当体系净夸克数,即夸克数-反夸克数之差,接近零时,两个物态之间的转变是连续平滑的。然而由于费米子符号问题,格点QCD还无法给出大重子数情形的相变性质。另一方面,当一阶相变(伴随潜热发生的不连续的转变)发生时, 系统涨落会自发增强,从而使得原本均匀的系统变得不均匀。此现象被称为旋节不稳定性(spinodal instability),可作为判断大净夸克数下有无一阶相变发生的信号。我将会利用线性响应理论,基于Nambu-Jona-Lasinio(NJL)与Polyakov-Nambu-Jona-Lasinio(PNJL)模型,在平均场近似下,对大净夸克数夸克物质的旋节不稳定模式的早期增长进行探讨。

报告人简介:李峰博士,兰州大学青年研究员。2008年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得物理学学士学位,2016年于Texas A&M University获得理论核物理方向博士学位。2016-2018年赴Frankfurt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ies(FIAS)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9年6月以青年研究员身份加入兰州大学。目前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大重子数夸克物质转向强子物质的相变、亚阈值重离子碰撞中奇异粒子的产额以及带自旋夸克的反常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