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物理研究所 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办法 (更新版220310)
发布时间:2022-03-10   浏览次数:


  

2022年现代物理研究所采用申请-考核制的方式招收普通招考博士生,此类学生将以3-5年的弹性学习年限(学制为4年)培养。考生须根据本办法提交入学申请及相关材料。现将具体要求和有关事项公布如下:

(一)申请人应满足的最低要求:

符合《复旦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上规定的报考条件,并在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www.gsao.fudan.edu.cn)的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完成报名。

(二)申请人需递交的材料:

1)申请书,须明确提出拟申请的研究方向和导师(重要建议:申请人应先联系相关导师);

2)博士生阶段拟开展的研究工作计划书;

3)已发表(含已接收)的论文复印件(已接收但未正式发表的论文需要提供相关证明);

4)硕士学位论文(如果没有全稿,可提供研究计划、方案以及主要成果);

5)本科阶段和硕士阶段成绩单(需授课单位盖章);

6)各类外语水平证书复印件;

7)两封具有正高职称的专家签字出具的推荐信。

以上材料请在网上报名截止后10个工作日内邮寄到: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101教务室,请标注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博士生入学申请字样。(邮编:200433)。

说明:若申请材料不全,申请将不予受理;上述所有材料提交给本所后不再退回;根据情况,本所可能会要求申请者另外提交申请材料原件,以供查验。达到规定的各项标准者,为报名合格的申请人,方可进入初审。提交的材料必须真实、合法、有效,若发现有材料造假的行为,即使已被录取,也将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三)材料初审

根据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本年度对博士生招生初试方式进行调整,取消学校外国语统一考试,原应参加外国语考试的考生直接进入现代物理研究所初审阶段。此类考生可在315日之前通过邮件,将补充申请材料电子版发送到报考院系的电子邮箱即可。

提交补充申请材料:①新的外国语水平证明材料、②新的科研成果和证明材料,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交③硕士学位论文全文。

现代物理研究所招生工作小组将组织5-7名高级职称专家组成材料审核小组对考生递交的申请材料(及补充材料)进行评审。全面考察申请人的学术背景、外语水平、专业基础、研究计划、专家推荐意见、综合素质等。

材料评审成绩满分为100分。每位专家独立匿名评分,考生所得分数平均分作为考生材料审核成绩。

根据申请人材料审核成绩得分高低,原则上按照复试录取比不超过3:1的比例,择优确定参加复试考核的候选人名单。

  

(四)复试考核

进入复试阶段的考生请根据现代物理研究所通知的复试时间按时进行在线复试。复试时将通过“人脸识别”功能核验考生身份。复试专家小组由不少于5名高级职称专家组成,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不短于20分钟。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和外语能力两个部分。其中专业知识考核时间不短于15分钟;外语能力考核时间为510分钟。两项成绩的满分均为100分,由复试专家现场独立评分,取平均分为考生的复试考核成绩。

考生总成绩=材料初审成绩×25%+外语能力复试考核成绩×15%+专业知识复试考核成绩×60%

(五)拟录取

现代物理研究所根据考生总成绩排名、招生计划以及师生互选情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在有本所导师接纳且同意资助后,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审议和公示通过且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合格的考生正式招入本所攻读博士。

录取考生在入学时提供报考材料原件再次进行审核,审核不通过者,将取消入学资格,责任自负。

  

(六)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21-65642787

联系人:封老师

联系Emailfengyaya@fudan.edu.cn

本实施方案的最终解释权归现代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