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原子核中丰富的结团结构——周波 教授
发布时间:2019-05-08   浏览次数:


报告人:     周波(日本北海道大学)

报告题目:     原子核中丰富的结团结构

报告时间:2019510日 上午1000-1130- 

地点:复旦大学化学西楼2楼会议室

  

报告摘要:

原子核结团的形成是核物理中最有趣的现象之一其中最有名的是12C中的Hoyle(7.65 MeV), 它的存在是解释宇宙中通过3氦过程生成大量碳元素的关键一环另一方面, Hoyle态本身具有非常奇异的3alpha结团结构,12C中的中子和质子集聚成为三个alpha结团alpha结团作为玻色子通过较弱的关联形成了类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结构传统的壳模型甚至是第一性原

理计算都很难描述这样一种新颖的3alpha结构事实上,在轻核中,原子核结团结构是普遍存在的,尤其是结团阈值之上的激发态和共振态中,理论和实验上都发现了丰富多彩的结团结构研究这种结团结构的形成和运动规律,对于理解原子核结构核子相互作用和探索量子多体运动都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作者与合作者共同提出了一些新的概念和微观模型来理解和描述这类复杂的结团关联运动。

报告人简介:

周波, 2013年获得南京大学理论物理博士学位。2016年开始任北海道大学助理教授至今从事原子核结构的理论研究,现主要方向是原子核中的量子多体计算和研究原子核中奇异的结团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