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量子色动力学的相结构和新颖拓扑效应研究”2021-2022年度进展交流会 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27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量子色动力学的相结构和新颖拓扑效应研究”2021-2022年度进展交流会在上海青浦区成功召开,会议由复旦大学承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研究员致开幕辞,指出重大项目定位面向世界科学前沿或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基础学科和交叉综合性研究,应充分发挥支撑与引领作用,提升我国源头创新能力。中国科学院詹文龙院士主持本次会议。复旦大学的马余刚院士介绍项目整体进展情况。华中师范大学刘峰教授、清华大学庄鹏飞教授、山东大学梁作堂教授、复旦大学马国亮教授分别代表项目下属的四个课题在QCD临界点和状态方程、重味夸克输运研究、QCD介质极化和手征涡流效应、量子色动力学的手征效应研究的介绍了最新进展,并回答了专家关心的问题。线下线上院士专家认为项目进展良好,在一些方面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希望项目组再接再厉、协同攻关解决本项目计划中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通过本次交流会,充分交流了该重大项目近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果以及未来的研究计划。会议对项目的进一步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促进了项目组主要成员间的交流和发展。



        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等二十余位院士专家参与了线下线上的交流活动。复旦大学科研院王浩主管及现代物理研究所领导、项目组成员等在线下和线上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