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本科生和研究生党支部赴龙华烈士陵园扫墓
发布时间:2016-04-13   浏览次数:

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记忆

——记核科学与技术系本科生和研究生党支部赴龙华烈士陵园扫墓


4月2日清明节前夕复旦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本科生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一行23人,一同前往上海的雨花石龙华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记忆,感悟光辉岁月。

龙华烈士陵园原为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旧址和龙华革命烈士就义地。1927年到1937年,数以千记的革命烈士曾被关押于此,罗亦农、彭湃、陈延年、李求实、柔石、冯铿等革命烈士就义于此。解放后,龙华作为革命烈士纪念地予以保护。带着对革命烈士的敬仰之情,我们走入龙华烈士陵园,开始了追寻红色记忆、缅怀先烈之旅。






走过松柏林立的大路,最先看到的是龙华烈士陵园纪念碑和江泽民主席题写的“丹心碧血为人民”。在纪念碑前我们进行了缅怀先烈的仪式,以告慰英雄们的忠魂。我们共唱国歌,为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深深的三鞠躬,包含了我们对革命先烈的敬仰、缅怀和感恩。随后仪式在国际歌雄浑庄严的旋律中结束。

之后支部成员对陵园内纪念瞻仰区、碑林区、烈士就义地、遗址区等各个功能区进行了参观。

纪念馆以1000余件文物和大量图片,展示从旧民主主、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革命时期,为“独立、民主、解放、建设”而战斗牺牲在上海的200多位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馆中8个展厅分布在两层楼中,巨大的信息量,使我们无法记住每一位先烈的名字,但对他们的介绍词冲击着我们每一个人,满眼尽是“坚持正确立场,一生坚贞不屈,xx年x月x日在xx处被捕,x月x日牺牲于xx。”支部成员们总是边看边算他们的生卒年月,感叹着烈士们在与我们同龄的十几、二十几岁就为民主革命的理想信念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表达着对他们的敬仰。





烈士墓碑前摆满鲜花,有头发花白的老者献上一束花后静静站立,也有父母领着孩子给他们讲述历史。当我们看到顽皮的孩子突然安静下来,在墓碑前鞠了一躬,很受触动,革命先烈的事迹不会被遗忘,先烈的精神也会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烈士就义地如今开满桃花,就好像象征我党欣欣向荣的发展前景。只有陈列的龙华二十四烈士介绍、一株枯树和树干上累累弹痕,提醒着我们这里是烈士殉难处,在这里,数十数百名先烈为共产主义的真理献出了生命。



参观的最后一站是看守所遗址,不见阳光的十几平方米中关押八人,天牢地牢人牢以及地下监狱的阴森,那种四周只有墙壁、死亡随时会来临的恐怖,是我们这代一出生就享受良好物质生活的年轻人所无法想象的。我们的前辈们是如何坚持自己的信仰,如何在严刑拷打、死亡威胁中仍然不肯屈服,我想大概...是心中有光明吧!



“龙华千古仰风高,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读着狱中革命

志士写下的诗词,感受着这份坚定与从容,我们久久沉默。革命烈士永垂不朽!愿我们都能传承中华魂!

支部众人带着收获与感动踏上返程,在路上大家回顾着龙华烈士陵园的所见所想。虽然多次参观龙华烈士陵园,但每次都有新的感触,大家通过参观了解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感悟峥嵘岁月中共产党人的赤子情怀,时刻提醒自己作为共产党员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不忘先人,继往开来。在这样的现场参观与仪式教育中,党支部成员定会以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为荣,坚定信仰,笃志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