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得院士与我系学生谈“两弹”精神
发布时间:2013-11-19   浏览次数:

胡思得院士与我系学生谈“两弹”精神

根据学校关于在学生中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工作要求和专业特色,我系邀请到校友、核武器工程专家胡思得院士与学生谈“两弹”精神。

座谈会于20131118日星期二18:30在逸夫科技楼多功能厅进行,胡思得院士深入讲解了中国研制核武器的艰苦历程、九院历史,并通过两弹元勋的事迹生动阐述了两弹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胡院士还勉励同学将人生理想和国家发展紧密联系,为实现中国梦共同努力。

一位位两弹元勋可歌可泣的事迹如在眼前,他们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热忱和付出深刻感染着每位同学。

于敏院士在工作

邓稼先先生在得知要去为国家放大炮仗的任务时,深情地向妻子许鹿希教授表白:“我的生命就献给未来的工作了。做好了这件事,我这一生就过得很有意义,就是为它死了也值得。”

朱光亚先生早年在国外求学,当他得知祖国已经解放站立起来了,就很快和52位中国留美学生在纽约《留美学生通讯》上发表了致全美中国留学生的一封公开信,在信中他们写道:“ 祖国在向我们召唤,五千年的光辉文明在向我们召唤,我们的人民政府在向我们召唤。回去吧!让我们回去,把我们的血汗洒在祖国的土地上,灌溉出灿烂的花朵!”   

周光召院士曾说:“如果国家需要,这是光荣的事情,我愿意放下自己的专业去从事国家需要的研究····。光自己有名,国家不行,到头来还是没有用处。”于敏院士说: “中华民族不欺负旁人,也决不受旁人欺负,核武器是一种保障手段。这种朴素民族感情、爱国思想一直是我的精神动力。”

1956425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毛泽东主席在论十大关系的讲话中,阐述了党和政府关于发展原子科学和导弹事业的决策。他指出:“ 我们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

邓小平说:“如果我们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导弹,没有发射卫星等,中国就不能成为国际上有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

江泽民总书记在评价两弹一星成就时指出:“ 这是中国人民在攀登现代科技高峰的征途中,创造的非凡的人间奇迹。”“如果没有当年毛主席、周总理领导我们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搞出的原子弹和氢弹,我们不会有今天这样安全的局面,恐怕早就挨打了”。

 “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希望你们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201352





(供稿:陆广成 审核:陈重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