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本科核技术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关于复旦大学特色学科专业建设项目竣工验收
发布时间:2014-12-23   浏览次数:

复旦大学本科核技术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

关于复旦大学特色学科专业建设项目竣工验收


根据国家需要,我系在停止招收本科生15年后,在2009年恢复本科核技术专业并当年招生。为满足GF特色学科专业的科研和教学需要,通过购置核相关基础实验室和核技术综合实验的配套设备,建设有特色的核技术专业实验教学体系,完善和优化相关学科专业结构,提升基础学科的教学和科研水平。这部分工作得到教育部的支持,2010年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得到批复,项目总投资规模为600万元,资金来源为中央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400万元,建设单位自筹200万元,其中设备购置费为580万元。

项目建设内容:针对学校“十一五”特色学科专业建设中核技术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基础条件进行建设,主要包括核相关基础实验室、核技术综合实验配套设备,新增仪器设备共128台(套),期中进口设备53台(套)。

经过两年的建设,作为建设内容:“核相关基础实验室”在2012年春季学期(3月至7月)面向本科核技术专业大学三年级学生开放使用;“8个核技术综合实验”也在2012年秋季学期(20129月至20131月)面向本科生开放使用。

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环保、消防、劳动安全和职业卫生贯彻执行了国家及地方有关“三同时”的规定,并通过了地方主管部门的专项验收/备案。

201369日环保方面通过上海市杨浦区环境保护局的验收;

201458日消防方面通过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沪东高校派出所的验收;

2014519日劳动安全方面在上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备案;

2014108日职业卫生方面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备案。

项目档案也符合有关规定要求,并通过了上海市GF科技工业办公室组织的专项验收。

20141223日教育部会同上海市GF科工办及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前校长谢绳武院士在内的7名专家组成验收委员会,对本项目进行了竣工验收。7名专家分别是中电53所得时从文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的谢绳武教授,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的赵振堂研究员,同济大学的顾牡教授,上海市辐射环境监督站的戈立新高工,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的徐勇高级会计师和华东师范大学的朱小仪研究馆员。

验收委员会首先听取了陈建新老师对项目建设情况的汇报。


在听取复旦大学建设情况汇报后,验收委员会又到我系对建设内容进行了现场检查,查看了所有实验设备。



最后验收委员会回到会议厅,详细查阅了建设过程中涉及的所有文件资料。


经过专家热烈讨论,形成了验收意见,认可了我系的建设效果:通过项目建设,购置核相关仪器设备,新增了核相关基础实验室,提升了核技术综合实验平台的科研教学能力;建设了有特色的核技术专业实验教学体系,,新增了核相关基础实验和核技术综合实验2门课程;完善和优化了相关学科专业结构,提升了基础学科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已有两届共44名核技术专业本科生毕业,其中30名学生继续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科院北京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复旦大学等核科技领域国家重点科研单位和高校深造,为建设创新型GF工业提供所需人才。最终形成如下验收结论:该项目完成了批复的建设内容,实现了批复的建设目标,竣工财务决算通过了审计,环保、消防、劳动安全和职业卫生通过了地方主管部门专门验收或备案,项目档案通过了上海市GF科工办组织的专项验收,符合竣工验收条件。根据有关规定,验收委员会同意该项目通过现场竣工验收。

(供稿:黄敏 审核:陈建新、陈重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