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山核电 国之光荣——复旦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参观秦山核电站记
发布时间:2015-12-22   浏览次数:

供稿丨梁鑫旭

编辑丨陆祺峰 刘媛

2015年5月26日,核科学与技术系师生共22人前往坐落于秦山镇杭州湾畔的秦山核电站参观学习。秦山核电党群工作处、人事处、技术科等部门负责人热情接待了我们并全程带领我们进行了参观。


上午,核电厂的工作人员首先和我们讲述了核电安全知识,带领我们进行每日例行的安全学习,他们必须时刻铭记“安全”二字,遇到问题严格按照标准规程解决,保证核电在遇到突发安全问题时能够得到及时和有效的处置,尽可能减少人员和财产损失。接着,人事处负责人简单介绍了中核集团的概况、发展前景和人才需求,作为一家大型高科技企业,秦山核电公司拥有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约占员工总数的55%,已形成了系统培训、授权上岗、定期进行再培训的全员培训体系,作为国内最早的核电人才培训基地,除为本公司培养了大批人员外,也给国家核电事业的发展输送了许多紧缺人才。听完介绍后,与会人员就联合培养核电人才方面进行了讨论,秦山核电欢迎有志青年加入中国核能事业。



下午技术科负责人带领我们参观了核电站模拟培训中心、总体厂区、和展览室。经主控室工作人员介绍,员工必须经过八年左右的系统学习,经历非常严格的层层选拔才能脱颖而出进入主控室工作,核电站甚至对主控室工作员工的坐姿提出了一定的要求,以保证员工能够时刻全神贯注,任何小的安全问题都能在第一时间被合理处置。之后我们参观了秦山三期重水堆的外景。经技术人员介绍,秦山三期是中国首座商用重水堆核电站,中国和加拿大两国迄今为止合作的最大项目。电站采用加拿大坎杜6重水堆核电技术,建造两台700兆瓦级核电机组,设计寿命40年,设计年容量因子85%,每千瓦造价1791美元;由于核电站建造在海边(用海水降温),为了防止海平面过高对核电站的潜在危害,秦山核电花重金修建了堤坝以保证核电厂的安全。最后我们穿过秦山隧道到达展览室,室内陈列着核电站各种各样元件的模型,很多模型是根据实际的装置按照11的比例制造而成的,通过在展览室的参观学习,同学们对核电站的发电原理有了更加透彻的了解。





  在海边享受着海风的轻抚,感受着科技带给人们的便利。我们在秦山核电的参观中深深感受:核电作为一种新能源,要在保证安全的大前提下带来好的经济效益;同时,核电人才紧缺问题仍然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虽然秦山核电是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但是还有很多的元部件是国外进口,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我们可以做得更多。

背景资料
中国核电发展历程和规划
中国大陆核电发展主要经历了核电起步阶段、适度发展阶段、积极发展阶段和安全高效发展阶段。
 1.
核电起步阶段从上世纪70年代初,我国大陆核电开始起步。1984年第一座自主设计和建造的核电站--秦山核电站破土动工至19911215日成功并网;它的建成发电结束了中国大陆无核电的历史,实现了零的突破,标志着“中国核电从这里起步”,同时被誉为“国之光荣”。
 2.
适度发展阶段2000年召开的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了“适度发展核电”的方针。在此方针指导下,我国相继建成了浙江秦山二期核电站、广东岭澳一期核电站、浙江秦山三期核电站等,使我国核电设计、建造、运行和管理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为我国核电加快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
积极发展阶段进入新世纪,中国核电迈入批量化、规模化的快速发展阶段。截至20138月底,共有28台机组在建,装机容量为3051万千瓦,在建核电规模居世界第一。
 4.
安全高效发展阶段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确定我国“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高效发展核电”的方针。20123月,我国《政府工作报告》重申了在能源结构中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的政策,我国核电也由此进入了安全高效、稳步发展的新阶段。


中国核电建设&反应堆研究现状
中国核电从自行设计、建造第一座30万千瓦秦山核电站起,目前已建成浙江秦山、广东大亚湾和江苏田湾三个核电基地,截至20138月底,共有17台机组相继投入商业运行,总装机容量约1475万千瓦。


1.已投运的核电机组截至201312月,中国大陆共有17台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分别是:浙江秦山一期核电站、浙江秦山核电站二期 、浙江秦山核电站三期、广东大亚湾核电站、广东岭澳核电站一期、江苏田湾核电站一期,广东岭澳核电站二期、浙江秦山核电站二期扩建工程,福建宁德核电站1号机组、辽宁红沿河核电站1号机组,其基本概况如下表所示。

中国大陆商运核电机组统计表

(截至20138月底)


核电厂名称

反应堆类型

额定功率

(兆瓦)

商业运行日期

营运单位

秦山一期

压水堆

310

1994/04/01

中核集团

秦山二期

1号机组

压水堆(CNP650)

2×650

2002/04/15

中核集团

2号机组

2004/05/03

秦山三期

1号机组

重水堆(CANDU6)

2×700

2002/12/31

中核集团

2号机组

2003/07/24

大亚湾

1号机组

压水堆(M310)

2×983.8

1994/02/01

中广核集团

2号机组

1994/05/06

岭澳一期

1号机组

压水堆(CPR1000)

2×990.3

2002/05/28

中广核集团

2号机组

2003/01/08

田湾一期

1号机组

压水堆(VVER

2×1060

2007/05/17

中核集团

2号机组

2007/08/16

岭澳二期

3号机组

压水堆(CPR1000)

1080

2010/09/20

中广核集团

4号机组

1080

2011/08/07

中广核集团

秦山二期扩建

1号机组

压水堆(CNP650)

2×650

2010/10/21

中核集团

2号机组

2012/04/08

宁德核电站

1号机组

压水堆(CPR1000)

1089

2013/04/18

中广核集团

红沿河核电站

1号机组

压水堆(CPR1000)

1118.79

2013/06/06

中广核集团

合计

14745.99


来源: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核电运行信息网


2.建设中的核电机组截至201312月,中国大陆正在建设的核电机组有30台,分别是辽宁红沿河核电站2\3\4号机组、福建宁德核电站2\3\4号机组、福建福清核电站1\2\3\4号机组,广东阳江核电站1\2\3\4\5号机组、浙江方家山核电站1\2号机组、浙江三门核电站1\2号机组、山东海阳核电站1\2号机组、广东台山核电站1\2号机组、海南昌江核电站1\2号机组、广西防城港核电站1\2号机组、田湾核电站3\4号机组、石岛湾核电站1号机组。
3.
规划中的核电站目前,中国大陆规划建设的核电站有辽宁徐大堡核电站、广东陆丰核电站等。
4.
先进核反应实验堆

 1)高温气冷堆:由清华大学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研制的10MW高温气冷实验堆于200012月建成并达到临界后,目前正在山东石岛湾建设一座200MW示范性高温气冷堆。


 2
65MW快中子实验堆: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承担研究开发工作,已于2010721日首次实 现临界。中国快堆发展拟采取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实验快堆-示范快堆-大型商用快堆,目前已经完成第一步。


 3)低温供热堆:19909月,清华大学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研制成功了具备固有安全性的压力壳式5MW的低温核供热堆。


 4)先进研究堆:中国先进研究堆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承担研究开发工作,是一座具有高通量的重水反应研究堆,20105月首次实现临界。


中国核电规划与政策
 2012
3月,我国《政府报告》重申了在能源结构中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的政策。10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讨论并通过《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核电建设作出部署:
 (
) 稳妥恢复正常建设:合理把握建设节奏,稳步有序推进。
 (
) 科学布局项目:“十二五”时期只在沿海安排少数经过充分论证的核电项目厂址,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
 (
) 提高准入门槛:按照全球最高安全要求新建核电项目。新建核电机组必须符合三代安全标准。
根据《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提出目标,2015年前我国在运核电装机达到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到2020年我国在运核电装机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