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光子核物理研究团队招聘博士后
发布时间:2023-04-20   浏览次数:


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马余刚院士领衔的光子核物理研究团队面向海内外招聘具有强激光核物理、量子光学、微纳光子学、实验核物理与高能量密度物理背景的博士后3名。


  1. 一、团队简介
    团队负责人马余刚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 核物理学家,美国物理学会会士。1997年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负责人。兼任《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和《核技术》主编、《Science China-Physics, Mechanics and Astronomy》(中英文)副主编、《Chinese Physics Letters》副主编,上海市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核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亚洲核物理联合会理事等。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全球华人物理与天文学会-亚洲成就奖等荣誉。


  1. 二、研究方向与平台支撑
    光子核物理(或简称“光核物理”)是核物理的重要方向之一。光子探针仅参与电磁相互作用,是实验上探测原子核内部结构的重要手段,具有本底干扰小、理论分析简单等优势。按照光子能量划分,团队在光子核物理的几大方向上全面建有良好的基础和前瞻的战略布局。在强激光核物理方面,近期将专门引进一台300TW飞秒强激光,开展包括核能级的量子控制、天体等离子体环境下核素演化、聚变能、医学同位素生产等研究。在X射线光子核物理方面,将依托国内外的新型X射线光源,如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器、上海光源等,探索对X射线光子和原子核态进行量子调控。其潜在的应用包括研制原子核钟、短波长波段的量子信息、X射线激光诱导核激发等。团队也正在搭建一个低温强磁场下的光学探测平台,用于研究X射线量子光学。在伽马光核物理方面,上海光源的电子康普顿散射伽马线站(SLEGS,伽马能量1---20MeV)已建成验收,团队将依托其开展光致裂变、原子核巨共振、矮共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并正在积极筹划利用上海自由电子硬X射线(SHINE)的8GeV电子,建成更高能量(200MeV—8GeV)的伽马束流线,基于此可以开展核子内部结构、宇宙大尺度不透明度、真空双折射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1. 三、申请条件与要求

    1. 申请人已经获得或即将获得国内外知名高校博士学位,获得博士学位的时间不超过3年。年龄一般不超过35岁,特别优秀者除外。

    2. 具有强激光核物理、量子光学、微纳光子学、实验核物理或高能量密度物理研究背景,具备独立开展科研的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3. 符合复旦大学关于博士后招聘的有关规定。


  1. 四、待遇条件

    1.复旦大学全职博士后年薪25万起,入选复旦大学超级博士后年薪30万起,入选上海市超级博士后年薪35万起,入选“国家博新计划”、“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引进项目”者年薪45万起。

    2. 提供优越的科研条件和稳定的支持,鼓励博士后按照国家和地方相关政策申报博士后基金等各项基金;

    3. 博士后公寓、户口和子女入学按照学校规定执行;

    4. 博后期间表现优秀者,可优先推荐应聘学校公开招聘岗位。


  1. 五、应聘方式
    应聘者请将个人简历、代表性成果和2封推荐信发至yuwenting@fudan.edu.cn。合适者将尽快安排面试,应聘材料将予以保密。

招聘长期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