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打造理论物理学术创新交流高地!国家基金委理论物理专款-上海核物理理论研究中心项目启动会暨中心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复旦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17   浏览次数:


202341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上海核物理理论研究中心在我校江湾校区交叉科学1号楼举行项目启动授牌仪式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基金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数理学部项目主任姜向伟、理论物理专款主任向涛院士、副主任蔡荣根院士,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沈文庆院士、中物院计算科学中心罗民兴院士、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邹冰松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院士,复旦大学陶瑞宝院士、龚新高院士,以及来自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应用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重庆大学,美国劳伦斯国家实验室等的专家、学者共同出席了项目启动仪式和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董国轩代表国家基金委数理学部致辞,希望上海核物理理论研究中心要聚焦世界核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通过支持高端和前沿的理论物理研究,组织以上海为中心的华东地区优秀的理论物理研究力量,交叉协作产生一流的创新成果,力争打造为我国理论物理学界打造并提供一个高层次的学术交流中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发表讲话


张人禾指出上海核物理理论研究中心的建设对我校核物理学科前沿基础研究发展,促进我校“双一流”建设将起到极大推动作用。他表示学校也将进一步协调和组织资源,支持把研究中心建设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高地。


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致辞


董国轩、张人禾、向涛、蔡荣根一同为中心揭牌。向涛院士为马余刚院士颁发中心主任聘书。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由孙昌璞院士担任,副主任由罗民兴院士、邹冰松院士、许甫荣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成员由众多院士和专家组成。沈文庆院士和马余刚院士为马国亮研究员和黄旭光教授颁发执行委员会主任聘书。


董国轩主任、张人禾副校长、向涛院士、蔡荣根院士一同为中心揭牌


中心主任、复旦大学科研院院长马余刚院士代表中心介绍了中心建设总体情况。他表示,中心项目自2021年底获批后,已顺利整合校内外优势研究资源,组建了国内一流的研究队伍。研究中心将紧密结合国内外大科学装置尤其上海地区重要实验仪器的实验需求,在相对论重离子碰撞、强子物理与QCD、原子核结构、原子核反应等不同微观层次的四个基础核物理前沿方向进行科学探索。通过科研合作、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等多种方式着力提升中国核物理、特别是上海及周边区域的核物理学科水平,带动上海核物理、粒子物理及相关学科发展,促进以上海为中心的核物理学科建设和华东地区高校、科研院所核物理相关学科的协同发展。


中心主任、复旦大学科研院院长马余刚院士作整体汇报


揭牌仪式后,由向涛院士主持进行了中心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及特邀专家会议。中心成员分别汇报了四个中心重点发展的前沿方向的研究计划。与会专家为中心建设提出宝贵建议。

上海核物理理论研究中心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过理论物理专款所支持的,依托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核科学与技术系)建设的,唯一聚焦于核物理的理论物理创新研究中心。理论物理专款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1993年设立的专项基金,大力推动了我国理论物理学研究的发展、培养了许多理论物理优秀人才、并发挥了理论物理对国民经济建设和科学技术在战略决策上独有的指导和咨询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