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专项“STAR束流能量扫描实验中QCD相结构和临界点的实验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4-14   浏览次数:


202341日,由复旦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专项“STAR束流能量扫描实验中QCD相结构和临界点的实验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项目指导专家和项目合作单位的骨干成员共50余人齐聚一堂,论证项目实施方案。

复旦大学校长助理、科研院院长马余刚院士代表学校对参会的领导和专家在百忙之中出席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马院长在讲话中也希望接下来的五年,项目组能够互相支持、通力合作,争取圆满完成国家交付的任务。项目负责人陈金辉研究员向与会专家汇报了项目的整体科学目标,实施方案和年度研究计划,华中师范大学的施梳苏教授、复旦大学的赵杰研究员、山东大学的徐庆华教授和中国科大的查王妹副教授还分别汇报了各个课题的具体科学目标,实施方案分解和预期目标等。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并给出中肯的点评和专业的指导意见。清华大学庄鹏飞教授逐个点评项目和课题,并希望项目组在聚焦目前已有RHIC-STAR实验数据的同时,也把研究拓展到计划中的大科学装置,尤其是和德国CBM、俄罗斯NICA物理的对接;山东大学梁作堂教授特别指出项目组在实施过程中需要凝练新的观点,争取多做出有影响力的新工作;华南师大王恩科教授强调理论与实验研究的结合,并希望每一个课题的研究任务都要紧贴强相互作用物质相结构和临界点物理;中国科大王群教授强调夸克物质整体极化的束流能量依赖性测量研究的科学意义;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的沈文庆院士殷切希望项目的研究目标应该尽可能和我国大科学装置,比如强流重离子加速器科学装置的研究任务联系起来。

会议为期两天,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项目科学目标、实施方案、研究计划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充分肯定项目研究目标的科学性和紧迫性。最后,在现代物理所沈皓所长的总结发言中启动会圆满结束。此外,由我系承担的“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的另外五个项目中的课题也已经陆续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