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齐烨
发布时间:2018-12-19   浏览次数:

寿齐烨

理学博士,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办公室:江湾交叉1号楼B5005

电子邮件:shouqiye(at)fudan.edu.cn


2015 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2015-17 华中师范大学博士后

2017-19 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助理研究员

2019-至今 复旦大学 副研究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高能核物理实验:基于LHC-ALICE实验,利用多种探针研究夸克胶子等离子体(QGP)的性质。近年来的主要工作集中于QGP环境下手征反常效应、QGP集体运动和奇特粒子态等。现任ALICE集体流物理分析组协调人、《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期刊青年编委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优青项目,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项目;参与重点国际合作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主讲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重离子碰撞》,参与讲授本科生荣誉课程《核物理》。


论文发表

https://inspirehep.net/authors/1403408



写给对ALICE国际合作实验感兴趣的(准)研究生:


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位于瑞士法国边境的欧洲核子中心(CERN),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能量最高的粒子对撞机。ALICE是LHC上专门开展高能核物理研究的实验,合作组由全球40多个国家,170多个单位的近2000名科研人员组成,我们是中国的4家成员单位之一。


ALICE复旦组由马余刚院士领导,张松研究员和我负责具体工作。因为高能实验周期长,完成一项研究工作通常需3年起,我们一般只招收直博生(或确定会继续读博的硕士生)。采用团队指导的培养模式:第1-2年会教你逐步熟悉科研技能;第2-3年会为你选择一个热点课题开展ALICE实验数据分析;第4-5(6)年由国家和课题组资助赴CERN或其他欧洲合作单位留学,围绕课题继续开展共同研究。


开展国际合作实验不仅需要物理思维和编程技术,对英语交流和团队合作也有较高要求,我们旨在全面培养提高学生这些方面的能力,在相对论重离子碰撞和QGP物理方向做出突破性研究。我们能提供国内同领域第一档的科研平台,学术机会和研究生待遇。欢迎对科研感兴趣、喜欢仰望星空、有主动性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加入



To foreign students who try to apply for graduate study, please be aware:

While research in our department is conducted in English, and the working language of our professors is also English, we do not currently offer an English language program for teaching. As a result, applicants must be fluent in Chinese and have a HSK certificate at or above grade 5 (see iso.fudan.edu.cn for more information) before applying, as some compulsory courses will be taught in Chinese. Unfortunately, at this time, we are unable to consider applicants who do not speak Chin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