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术报告:高能所研究员/清华大学特聘教授李金访问现物所
发布时间:2018-09-29   浏览次数:

高能所研究员/清华大学特聘教授李金访问现物所

  

925-26日,中科院高能所资深研究员、清华大学特聘教授,粒子物理与核物理专家李金老师应邀访问现代物理研究所。李金老师25日为现物所师生带来了《寻找缺失的宇宙——走进暗物质》的精彩报告。现物所书记刘召伟老师、王平晓研究员以及其他多位青年研究员参加了报告会,青年研究员王小龙做了主持。宇宙中的暗物质占26.8%,暗能量占68.3%,而普通物质只占4.9%,因此对暗物质的寻找是当前基础物理学领域最重要的研究方向。李金老师的报告系统回顾了暗物质问题的来源、存在的证据以及对宇宙演化的影响,并讲解了对暗物质的三种探测方法和国内外各种各样的寻找暗物质的实验。李金老师最后重点介绍了我国位于四川地区、实验条件优异的锦屏山地下实验室(CJPL)中的CDEX实验和PANDAX实验,以及太空卫星实验DAMPE的最新研究成果。李金老师最后寄语复旦学子们勇敢投身于研究重大物理问题的科研事业中。现物所师生们踊跃提问,通过李金老师的报告充分领略了寻找暗物质这一科研前沿领域的丰富多彩。

926日,李金老师为现物所高能核物理与粒子物理组的师生们做了关于探测技术前沿之一——时间投影室(Time Project Chamber, TPC)——的专业报告。李金老师在系统介绍了TPC的基本原理、结构和性能的基础上,重点介绍了TPC的最新发展和在中微子振荡、双贝塔衰变、暗物质探测以及未来超高能对撞机物理等前沿实验上的应用。在报告中,师生们与李金老师详细探讨和请教了各种实验细节,受益匪浅。李金老师的报告对于我校基于核科学技术系/现代物理研究所发展高能粒子物理和核物理实验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李金老师于196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64-1974年在中科院原子能所从事低能核物理研究,1974-2004年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从事粒子物理实验研究。李金老师曾长期担任北京谱仪BES国际合作中方发言人,BES探测器升级工程总师,高能所粒子物理实验研究室(现为“实验物理中心”)主任。李金老师在美国、日本、英国、法国等国从事高能物理研究工作;1997年至今,先后在台湾地区、韩国和大陆地区开展中微子和暗物质的实验研究,是建立锦屏山地下实验室的重要推动者。李金老师2004年至今作为特聘教授受聘于清华大学,为清华大学在高能物理探测器领域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五十多年来,李金老师一直在核反应研究、核辐射测量、粒子与核探测技术研究、高能粒子对撞机谱仪的研制、正负电子对撞物理实验研究、中微子和暗物质实验等领域开展前沿课题的研究。李金老师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和吴有训物理奖等荣誉,并获得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