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习近平足迹 探寻中国健康梦
发布时间:2015-09-14   浏览次数:

跟随习近平足迹探寻中国健康梦

——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参观记

519日中午,复旦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现代物理研究所师生等共26人前往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学习,13:30我们抵达公司的嘉定总部。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进入联影办公大楼,现代高新技术企业的氛围扑面而来,物理二系(现核科学与技术系)82届校友、联影研究院CEO陈群研究员热情接待了我们。就在我们进入大厅时陈老师刚刚送走来自阿根廷的客户。

陈老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产品概况及未来规划等,然后带领我们参观了公司的产品成果展览并现场演示讲解各项设备的性能和在国际上的水平,随后我们进入生产车间、现场观摩高技术设备是怎样“炼”成的。陈老师还带着大家参观了公司的办公室,并在培训室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互动,陈老师以自身经历为引,娓娓讲述着自己的事业体验与感悟:在联影工作正如习近平所形容的“累并快乐着”,事业成功关键在于热爱所从事的工作并抓住发展机遇,而不是专业、薪水等因素,笑言“一边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一边还有人付钱给我”。最后陈老师欢迎有志青年加入联影,为实现中国健康梦共同奋斗。

原定一个小时的参观进行了近3个小时,16:30我们坐上返校的大巴,缓缓离开这颗坐落于上海嘉定的璀璨新星——联影。夕阳将联影公司的影子拉得很长,联影公司的建筑逐渐消失在视野之中。而一年前习总书记视察联影时的话语:“中国高端医疗产业需要联影这样的排头兵、弄潮儿”,和联影“打造世界级的中国医疗设备公司”的雄心壮志,却尤在我们心头激荡。每个人都因这次看似平凡的参观而有了或多或少的改变——为祖国的崛起自豪、为明天的成功加油!


复旦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现代物理研究所学生会

2014519

(供稿:梁鑫旭 发布:刘媛)


C:\Users\admin\Desktop\美图修改\20150519_150003_副本.jpg

联影展示厅的墙上有一幅巨大的五星红旗

C:\Users\admin\Desktop\美图修改\20150519_141640 - 副本_副本_副本.jpg

习近平总书记2014524日视察联影公司

C:\Users\admin\Desktop\美图修改\dsc02575_副本_副本.jpgC:\Users\admin\Desktop\美图修改\dsc02576_副本.jpg

联影企业文化内涵

C:\Users\admin\Desktop\美图修改\20150519_140214_副本.jpgC:\Users\admin\Desktop\美图修改\20150519_141245_副本.jpg

公司产品和规划介绍

F:\本科生\教学教务\科研实践\社会实践项目\2015\联影参观\20150519联影参观照片\20150519_142918.jpgF:\本科生\教学教务\科研实践\社会实践项目\2015\联影参观\20150519联影参观照片\20150519_143550.jpg
F:\本科生\教学教务\科研实践\社会实践项目\2015\联影参观\20150519联影参观照片\20150519_144352.jpgF:\本科生\教学教务\科研实践\社会实践项目\2015\联影参观\20150519联影参观照片\DSC02592.JPG

陈群博士演示和介绍公司产品

F:\本科生\教学教务\科研实践\社会实践项目\2015\联影参观\20150519联影参观照片\635474558873053482.jpg

背景资料(联影给自己的定位:成为高端医疗设备行业的华为)

在国内高端医疗市场几乎被“GPS”(通用电气、飞利浦、西门子)等跨国企业垄断的情况下,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横空出世,从15张被质疑的PPT开始、于201010月筹建,目前已经成为专业从事高端医疗影像设备及其相关技术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产品线覆盖全线高端医疗影像设备(拥有七大高端医疗设备事业部:计算机断层扫描(CT)、分子影像(PET/CT)、磁共振(MRI)X 射线(XR)、放疗(RT) 、部件(CO)、医疗软件(HSW)),并同时拥有全球领先的核心技术、雄厚资本实力及顶尖人才优势的集团。公司以“打造世界级的中国医疗设备公司”为目标,以人才和创新为核心战略,志存高远,肩负着惠及天下大众、提供高端医疗设备以及推动中国医疗科技的创新与发展的使命。

在核心团队的带领下,联影不拘一格招纳全球人才。如今,联影共有1100多名研发人员,其中100多人为海归,400多人具有在国际大公司和行业知名企业工作的经历。在联影的研发团队中,每10人中有6名硕士、1名博士。2015518日联影公司联席总裁、董事张强,获得2014年度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联影研究首席执行官陈群博士说:“我一直想回中国做点事情。中国有句话叫: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在大学里面做研究,会做的很尖但也很窄,觉得没有很大的社会贡献,和朋友长谈后我和太太作出决定,第二天就把房子卖了回上海。”

高端人才集群,确保联影能够持续不断进行自主创新。截止20135月,联影7大事业部门累计申请专利1014项,其中含金量最高的高技术发明类专利731项。截止2013年底,在高端医疗影像产品向市场推出7款自主研发的系统产品,包括1.5T超导MR16CT、悬吊式数字DR2款落地式数字DR、移动DR96PET-CT7款系统产品,以及MR图像后处理工作站、CT图像后处理工作站、医学图像处理系统软件及远程医疗信息系统软件等4款软件产品;其中,96环超清高速PET-CT,以分辨率和扫描速度的双重突破,为世界首创;1.5TMR以业界超导磁共振最均匀磁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201431日,德国iF工业设计奖在慕尼黑颁出,上海联影自主研发的两款数字X光机的工业设计,为中国高端医疗器械行业摘得了有史以来首个iF奖项

科技部部长万钢到访联影医疗时一连用了三个“够品位”形容他的初印象——“我很早就听说过联影,今天真正走进联影,第一感觉就是够品位:产品设计够品位、企业管理够品位、制度流程够品位!” 联影除了在打造一套可以将优秀的性能进行100%复制的工业制造体系,同时也正在中国构建一张高端医疗机械下基层的服务网络。卫计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赴联影医疗调研后对联影探索通过信息化手段,在省、县、乡镇分级建立区域影像中心,改善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工作给予了积极肯定。201465日,卫计委紧急发文,要求严格控制公立医院大型医用设备配置,引导医疗机逐步提高国产医用设备配置水平。

2014年销售元年即收获近10亿订单,全线产品在全国装机数量逾数百台。曾经中国高端医疗设备行业外资企业一统天下的旧格局,已轰然崩裂。

2015515日,公司携全线20余款自主研发的高端医疗产品包括3.0T超导磁共振和128CT,首次登陆第73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并全盘展示四年来自主研发的所有核心部件与核心技术。

“过去的一年,将成为中国医疗设备行业出现重大转折的标志年。”这句话出自近日联影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薛敏写给联影医疗全体员工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