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福家
发布时间:2015-05-04   浏览次数:

杨福家,核物理学家。


1936年生于上海,籍贯浙江镇海。

195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

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和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2012年被聘为中央文史馆馆员。

1987-2001年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所长,

1993-1999年任复旦大学校长。

2000 -2012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


杨福家院士现任复旦大学教授、宁波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考试指导委员会。美国防核威胁倡议(NTI)董事会成员 。


领导、组织并基本建成了“基于加速器的原子、原子核物理实验室”。给出复杂能级的衰变公式,概括了国内外已知的各种公式,用于放射性厂矿企业,推广至核能级寿命测量,给出图心法测量核寿命的普适公式。领导实验组用g共振吸收法发现了国际上用此法找到的最窄的双重态。在国内开创离子束分析研究领域。在束箔相互作用方面,首次采用双箔研究斜箔引起的极化转移,提出了用单晶金箔研究沟道效应对极化的影响,确认极化机制。


Fujia Yang and J.H. Hamilton 合著的Modern Atomic & Nuclear Physics 是美国McGraw Hill 出版的16本物理丛书之一(1996)。 


近两年,杨福家教授主要围绕道德学风建设、青年人成长、高等教育改革等方面开展演讲、座谈,达数十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