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物理研究所 2021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03-12   浏览次数:

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

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2021版)

为做好现代物理研究所2021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根据复旦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工作要求和现代物理研究所“申请-考核”制的工作程序安排,特制定本工作细则。

一、 组织管理

现代物理研究所成立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具体负责落实此项工作。

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由所长、总支书记、分管教学副所长、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总支纪检委员、研究生教学秘书等组成。

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由总支书记和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等组成,工作小组成员应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保密规定,负责具体初审、考核等事宜,对拟录取结果负责。

二、 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审的考生在进行在线面试时均需通过“ 人脸识别认证,拟录取考生在入学时按《2021年现代物理研究所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选拔办法要求提供相关材料的原件再次进行审核,审核不通过者,将取消录取资格,责任自负。

拟录取考生入学需提供的材料如下:

1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研究生毕业学历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及学位认证报告(考生需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进入“学位查询”在线申请学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位认证报告);

3)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籍)认证报告(考生需登录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 www.chsi.com.cn,进入“学信档案”在线申请学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籍认证报告。如不成功可根据要求申请书面认证,获得“学籍认证报告”)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境外学校毕业生,不能以应届生身份报考);

4)相关外语水平的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5对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考生,还应提供《报考2021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

招生工作小组对照《2021年现代物理研究所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选拔办法》进行资格审查。

三、材料初审

对通过资格审查的报考者,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对其进行初审。初审包括六个方面,总成绩为100分。具体内容及成绩占比如下:

1.学术背景(10%);

2.外语能力10%);

3.专业基础(20%);

4.学术潜力(20%);

5.综合素质(20%);

6.研究计划(20%)。

根据初审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按照复试录取比:2:1的比例确定参加复审考核的候选人名单。名单经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以明确途径通知申请人参加复审考核,并对参加复试考核的考生名单予以公布。

四、综合考核

考核时间暂定为2021年3月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考核使用复旦大学研究生在线面试平台采取线上面试形式,复试考核以口试方式为主。由现代物理研究所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对考生进行复试考核。复试考核工作小组由不少于5名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每一名考生的考核时间不少于20分钟;考核内容包括专业知识、科研能力、学术潜力、英语水平等。每位专家根据面试情况对每位考生进行独立评分(成绩满分为100分),取平均分为复试考核成绩。考核现场全程录音、书面记录,记录内容包括问答、评语及成绩等。考核结果经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议后通过明确途径及时告知考生。

五、拟录取

所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根据复试成绩和考生材料加权计算总成绩,

总成绩=初审成绩*30%+复试考核成绩*70%

依据总成绩排名,并结合当年剩余招生名额、拟报导师是否同意资助等,确定拟录取人员候选名单

复试成绩不合格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按照研究生招生管理规定,若考生报考时填写的报考类别为“非定向就业”则必须脱离工作单位全日制攻读,录取时不予变更报考类别。

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于2021年上半年由学校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进入政审等后续程序,材料齐全、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合格后将发放录取通知书。

六、其它说明

本细则适用于2021年普通招考博士生(含工程博士)招生工作,硕博连读招收博士生、“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定向培养研究生计划”等专项计划的招生工作参照本细则执行。

如发现考生申请材料有造假行为,将取消其报考或录取资格。

招生导师有违反招生纪律者,核减直至取消其下两个年度招生名额。

本办法由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负责解释,与学校有关规定不一致处以学校规定为准。

  

  

  

  

  

  

  

现代物理研究所

2021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