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不稳定核中的集团结构
发布时间:2019-12-19   浏览次数:


不稳定核中的集团结构


报告人:叶沿林教授 (北京大学)
报告时间:12月20日(周五) 9:30
报告地点:化学西楼201会议室

报告简介:自然界稳定的原子核只有不到300个,而不稳定的原子核(放射性核)估计有上万个。近二十多年来,随着放射性束流装置的发展,实验室可产生原子核的版图迅速扩大,发现了一系列新现象,也带动了一系列新技术。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是丰富多彩的集团和分子态。这涉及到层次结构、阈效应、反对称化玻色凝聚等有趣的量子多体问题,也涉及精细的实验和分析手段等。报告将举例介绍这些奇特现象和部分最新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叶沿林,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轻粒子及化物理和放射性核束物理实验及核探测技术工作,发表过学术论文190余篇,获得过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周培源物理学奖等。主持主讲过《核物理于粒子物理导论》(国家级精品课)、《近代物理》等课程,获得过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名师称号等。曾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2001-2009)、“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7-2018),中国物理学会和中国核学会核物理分会主任(2013-2019),中国物理学会教学委员会主任(2011-2019),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07-2011、2013-2017两轮)、亚洲核物理联合会理事长(2011-2014)、日本理化所放射性束装置(RBF)实验计划评审委员会(PAC)委员(2011-2015)等。现任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核物理分会( lUPAP-C12)委员、多个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