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核物理第一性原理计算
发布时间:2019-12-19   浏览次数:


核物理第一性原理计算


报告人:许甫荣教授 (北京大学)

报告时间:12月20日(周五) 10:30
报告地点:化学西楼201会议室


报告简介:介绍核物理第一性原理计算,包括手征有效场论与三体力。发展含共振与连续谱自由度的ab intio Gamow壳模型和ab intio Gamow相似重整化群。计算研究滴线区原子核的结构性质,包括:弱束缚和不束缚核的结合能、低位激发能谱、晕结构等。介绍三中子(3n)和四中子(4n)共振态存在的可能性, ab initio计算给出3n更有可能存在,这个信息对相关实验很有价值。


报告人简介:许甫荣,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核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美理论核物理研究所(CUSTIPEN)执行主任,教育部核工程与核技术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亚太核物理联合会(ANPhA)理事,英国Surrey大学客座教授,《科学通报》副主编,英国Journal of Physics G编委, Communications in Theoretical Physics编委,原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