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祝贺!《核技术》主编马余刚院士荣获2022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优秀主编称号
发布时间:2022-11-22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科协公布了2022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选育高水平办刊人才子项目-优秀主编、编辑、审稿人案例遴选汇编项目入选案例名单。《核技术》主编马余刚院士获得2022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优秀主编称号。


该评选项目的开展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一流学术期刊的指示精神,落实《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根据“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整体部署,对在内容建设、传播服务体系建设、运行机制创新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的主编、编辑进行表彰。本期项目经公开申报、资格审查、专家评审、结果公示,全国共有100名优秀主编和100名优秀编辑入选。《核技术》副编审霍宏也获得优秀编辑称号。


《核技术》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中国核学会主办,上海市核学会协办,创刊于1978年,旨在展示最新的核科学技术发展动向,及时反映我国核科学技术的现状和学术水平,并介绍国内外最新核科技成果。期刊多次入选“百杰期刊” “中国期刊方阵”。


作为我国核领域具有代表性的期刊,《核技术》在“核科学技术”类期刊长期排名前茅。在国内核心期刊评价体系(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CJCR、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JCR以及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中,《核技术》的各项指标均位列前3名;SCOPUS数据库“核能工程”类中文期刊的引用评分(CiteScore-2022)位居第一;2015年荣获中国科协“精品期刊工程”项目支持(周期为3年);2016年获“期刊数字影响力100强”称号;2017年获“第4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同年获上海市新闻出版专项资金资助;2018年12月获中国科协“中文科技期刊精品建设计划——学术创新引领项目”支持;2019年入选“卓越计划”中文梯队期刊项目,是中科院唯一入选的“工程技术类”中文期刊;2020年入选第二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2020中国精品期刊展”。


马余刚院士从2013年担任《核技术》主编,以打造国内核科学技术学术交流平台为目标,推动期刊信息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