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中的轻核产生与QCD相变
发布时间:2019-11-17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中的轻核产生与QCD相变

报告人:陈列文 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报告时间:20191119日 上午 1050

地点:复旦大学化学西楼2楼会议室

  

报告摘要

研究表明,禁闭的强子物质和退禁闭的夸克-胶子物质之间的转变在高温低重子数密度时属于光滑过度转变(smooth crossover),而在低温高重子数密度时是一级相变。因此在强相互作用的QCD相图上,一级相变将会存在一个临界终点(critical endpoint-CEP)。寻找和确定QCD相图的临界终点是当前高能核物理的核心目标。

我们提出重离子碰撞中相对密度涨落随束流能量的变化应该存在两个极大,一个能量较低时由QCD相图中一级相变的Spinodal不稳定性导致,另一个能量较高时由临界点涨落触发。进一步,基于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中粒子产生的并合模型,我们证明轻核的产额比可以用来提取碰撞末态核子的相对密度涨落信息。通过分析已有的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中的轻核产生数据,我们观察到相对密度涨落随束流能量的变化确实存在两个极大,得到了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中存在一级相变和临界点涨落的可能证据。

  

陈列文1971年生于湖南省耒阳市,现为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物理与天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Chinese Physics C》和《原子核物理评论》编委。2000年在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22月至20048月在美国Texas A&M 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Research Associate)20072月至5月以及20103月至5月在美国Texas A&M 大学Commerce分校从事访问合作研究(Visiting Professor)。长期从事重离子碰撞与核物质的状态方程等相关物理问题的理论研究,在重离子碰撞微观输运模型、对称能、中能重离子碰撞中的同位旋效应、极端相对论重离子碰撞动力学以及中子星的结构等前沿问题的研究中取得了有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发表论文100余篇,总引用6500余次。2014-2018连续五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物理学和天文学)”1篇通讯作者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201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