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开佳
发布时间:2022-11-09   浏览次数:

孙开佳

生日:1988.11.1

邮箱:kjsun@fudan.edu.cn  

通讯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交叉一号楼B5012


教育和工作经历:

青年研究员     2022.9 ~ 至今       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

博士后             2018.9 ~ 2022.8     美国Texas A&M 大学

理学博士         2011.9 ~ 2017.3    上海交通大学    物理学

理学学士         2007.9 ~ 2011.7    上海交通大学    应用物理学


研究领域:

寻找QCD相图中可能存在的临界点则是当前相对论重离子碰撞实验的一个基础科学目标,对理解核物质间的强相互作用、致密星的内部结构以及双中子星并合产生的引力波等重要前沿物理问题都具有重要意义。本人长期从事高能核物理理论研究,主要兴趣在QCD相图中临界点的寻找、粒子产生的并合模型以及重离子碰撞微观输运模型等前沿领域的研究。取得具有国际影响的创新性成果,已发表24篇SCI论文, 其中14篇一作或通讯文章,总引用500余次。


招生:

博士生导师。开放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要求有一定量子力学(量子场论)、统计力学以及编程基础。勤学好问。

研究方向:1. 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中的(反)轻核产生机制;2. 利用相对论重离子碰撞寻找QCD相变信号;3. QCD相图研究;4. 量子输运模型;5. 强子分子态、多夸克态研究;


代表性论文(论文详见https://inspirehep.net/authors/1509852):

Kai-Jia Sun, Lie-Wen Chen, Che Ming Ko, and Zhangbu Xu, “Probing QCD critical fluctuations from light nuclei production in relativistic heavy-ion collisions”, Phys. Lett. B 774, 103 (2017).

文章利用率先应用核子并合模型推导出了轻核产额比值与核子密度涨落/关联之间的数学关          系,发现了轻核产额比值(tp/d2)随着核子密度涨落的增加而增加,并据此在国际上提出了利用轻核产额比值(tp/d2)随对撞能量依赖的非单调性来寻找QCD相变的新思想。

Kai-Jia Sun, Che Ming Ko, and Benjamin Donigus, “Suppression of light nuclei production in collisions of small systems at the Large Hadron Collider”, Phys. Lett. B 792, 132-137 (2019).

文章阐明了在大型强子对撞机中小对撞系统中的轻核产额压低与轻核内部波函数之间的关联。特别的是,文中关于超核在高能p+p、p+Pb碰撞中产额压低的理论预测得到了ALICE合作组近期实验测量的证实 [Phys. Rev. Lett. 128,252003(2022)]。

Kai-Jia Sun, Feng Li, and Che Ming Ko, “Effects of QCD critical point on light nuclei production”, Phys. Lett. B 816, 136258 (2021).

文章给出了轻核产额比值(tp/d2)核子密度关联长度ξ的依赖关系,为利用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中轻核产生寻找QCD临界点提供了理论基础。

Kai-Jia Sun, Che Ming Ko, Feng Li, Feng Li, Jun Xu, and Lie-Wen Chen, “Enhanced yield ratio of light nuclei in heavy ion collisions with a first-order chiral phase transition”, Eur. Phys. J. A 57, 313 (2021).

文章中利用基于NJL模型拓展的AMPT模型研究了一阶QCD相变的动力学及其对轻核产额比影响。数值计算表明一阶QCD相变产生的密度涨落可以增加轻核产额比值。


学术报告:

2021年 RHIC Beam Energy Scan:Theory and Experiments 线上     受邀报告

2022年 第20届奇异夸克物质国际会议               韩国(线上) 分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