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第一届Belle II实验中国组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3-30   浏览次数:



32426日,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之际,第一届Belle II国际合作实验中国组研讨会在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成功举办,现物所王小龙青年研究员担任这次会议的组委会主席。来自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辽宁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等中国组成员单位36名科研人员及青年学生参会,其中还包括在德国电子同步加速器实验室(DESY)和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KEK)的三名中国籍人员远程参与。

现物所刘召伟书记为研讨会致欢迎辞,核物理与离子束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魏宝仁教授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情况和发展计划。中科大的张子平教授主持了第一节会议,高能所的苑长征研究员回顾了中国组在第一代的Belle实验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其中包括7篇引用超过100次的PRL文章,并介绍了中国组在Belle II实验的众多重要研究方向。会议安排学术报告21个,涵盖了探测器、电子学、物理分析和蒙特卡洛模拟等各方面工作。其中,DESY的叶桦博士汇报了硅像素探测器PXD的进展,辽宁师范大学的李春花老师介绍了Belle II的触发以及数据获取系统、尤其是高层级触发(High Level Trigger, HLT)系统,高能所的赵京周博士介绍了高能所在电子学相关领域的工作,中德联合博士后郭爱强介绍了Belle II探测器内部的磁场测量工作。这些报告使得大家对Belle II探测器的状态和性能,尤其是PXDHLT采用的最新探测器技术有了非常深入的了解。

Belle II实验是新一代革命性的超高亮度前沿正负电子对撞机实验,将于2019年初开始物理取数,其采集的实验数据将达到目前世界纪录保持者——Belle实验——的50倍,对于粒子物理学领域的很多重要课题来说是独一无二的数据样本。Belle II的物理目标包括:1)寻找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2)对标准模型允许的物理过程做精确测量;3)研究奇特强子态。目前全球已有超过750名科研人员加入了Belle II合作组。在此机遇、挑战和竞争并存的关键时机,会议深入讨论了中国组在Belle II实验中的研究方向、优势和潜能,如何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和参与目前的探测器调试、运行和刻度工作,以及如何在将来的工作中进行分工合作等众多议题。

与会各方达成多项共识,计划定期举行专题讨论会和每年举办一届中国组研讨会,举办针对Belle II工作的暑期学校,兄弟单位之间的实验室互访和资源共享,大规模提升和利用计算服务资源,以及在研究经费申请方面进行分工和合作等。会议还就如何吸引更多人员和单位加入Belle II实验,如何提高Belle II实验的影响做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