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川
发布时间:2015-05-04   浏览次数:

郑川


电子邮件:zhengchuan@fudan.edu.cn

固定电话:021-55665659

移动电话:18930513072

所办公室:1-211

个人主页:http://homepage.fudan.edu.cn/zhengchuan


求学之路:

2000.09–2004.09 本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学士学位

2004.09–2010.02 研究生,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核与粒子物理专业,博士学位期间(2007.09–2009.09)获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与中国留学基金委联合资助,作为联合培养博士生赴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Forschungszentrum Jülich)核物理研究所,在WASA-at-COSY 实验合作组开展研究,完成博士论文工作。


工作经历:

2010.02–2011.03 助理研究员,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兰州市

2011.03–2014.03 博士后,复旦大学,物理学流动站


研究方向:

      核与粒子物理求学和工作期间,有幸在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和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冷却储存环上开展实验研究工作,在粒子探测、数据获取和模拟分析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于大科学装置的运行和维护也比较了解,特别是具备了在一个团队中沟通和协调的能力。博士后期间,在上海EBIT 实验室参与了高能EBIT 升级改造后的物理实验,并提出基于高能EBIT 和离子阱开展高电荷态离子的  衰变和中微子质量测量的预研究,该项研究进入了“超级离子阱”(“十三五” 规划项目)的校内培育计划。

      计算模拟熟练掌握核与粒子物理领域的探测器模拟和数据分析软件(西欧核子中心开发的),其中模拟粒子与物质相互作用的Geant4 软件可以用于探测器设计、空间辐射防护、核安全检测以及核医学等应用领域,将为核技术专业的高年级学生开设相关课程,介绍该软件的原理和应用。


兴趣爱好:

 书法 游泳